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科研  科研信息
  • 学科科研

    我院2019届硕士研究生孙世民在Science子刊首位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邓洪宽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141

    2020年2月 20日生命科学学院发育与免疫研究团队和抗衰老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在国际著名综合性杂志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影响因子:12.157, 1区Top)在线发表题为《Vascular endothelium-targeted Sirt7 gene therapy rejuvenates blood vessels and extends lifespan in a Hutchinson-Gilford progeria model》的研究性论文,同时该论文内容被选为本期滚动播放四个工作之一。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孙世民为该文的首位作者,该成果是孙世民在我校学习期间的研究成果,山东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这是我校在校研究生在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又一个突破,反映出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血管功能障碍是衰老的典型特征,但是衰老与心血管疾病的内在关系一直还不清楚,是整体衰老导致血管衰老还是血管衰老导致整体衰老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们。该研究找到了衰老过程中血管病变的原因并探索了其机理,这将为抗衰老研究和临床干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更特异的靶点。


    该研究创建了血管内皮细胞特异性敲入早老素的小鼠模型,发现该小鼠内皮细胞数目减少,毛细血管密度降低,血管新生能力缺陷并伴随小鼠寿命显著缩短,通过一系列分子实验表明,早老素通过与Sirt7相互作用促进Sirt7的降解,并且Sirt7的异位表达能够显著减轻早老素引起的炎症反应。以腺相关病毒为载体,血管内皮细胞靶向的Sirt7基因治疗能够显著地改善小鼠的衰老特征并能够显著地延长寿命。以Sirt7为基础的基因治疗的研究结果提示其在抗衰老和早衰方面具有巨大的临床应用潜力。

    撰稿人:邓洪宽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