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线上关于考研问题师生交流会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106

    624日晚,生命科学学院线上召开关于考研问题师生交流会。此次会议由学院老师邓洪宽、谢文海、桑锋和刘红亮主讲,学习部负责人李晓薇主持,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李晓薇作此次大会简要介绍并由邓洪宽讲解会议主要内容及流程。

    邓洪宽主要从“要不要考研”“如何考研”两方面进行讲解,他提到对于自己是否考研要花时间去考虑,不要让自己在做出错误决定之后后悔。强调无论是否考研都要有进取心,有远大理想,并提出在一段时间里,可以“两条腿走路”选择考研就要努力复习,不考研则应更加努力,因为相较于考研的同学会更早地接触社会,只有足够优秀才能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他突出了考研的重要性,认为考研是更深入的学习,可以更好地确定人生发展方向。最后,细致讲解如何准备考研,并对所有准备考研的同学提出关键建议——不要太早冲刺。


    随后,制药工程系老师谢文海主要针对“考研是什么”“考研的收益”“考研应该怎么准备”三方面做讲解。他对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区别、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区别分别做出解释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考研的考试科目类型和往年各科平均分,同时强调英语备考重要性,对于考研英语的学习最好精研近十年的真题,仔细琢磨阅读理解。他讲到考研可以带来很多收益:收入增加、择业面更广、发展潜力大等等,也为很多同学的疑惑做出解答——考研不等于将来要做与科研相关的工作。演讲中,“套磁导师”话题最为吸睛,可以利用大三暑假参加夏令营来加深对学校以及专业的了解,提醒学生们报考之前一定要找好导师,但不要过多干扰,让导师知道你的意向足矣。


    制药工程系老师桑锋通过分享自己考研路上的故事,用亲身经历说明考研的重要性。着重讲述考研方向“要考哪里”和考研方法“怎么考”。考研方向的选择很重要,要选你爱的,爱你所选的;要选对的,不选“贵”的;要了解即将报考学校的初试复试要求;做选择时,学校和专业同等重要,都要考虑。至于怎么考,他讲道,明确的目标和详细合理的复习计划必不可少,还应有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生物工程系老师刘红亮主要从“考研抉择”“考研体会”“如何备考”三个方面做演讲。他首先提出选择考研院校时,要统筹考虑专业、院校和城市,优先考虑专业。认为院校的选择对于考研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暑假之前考虑清楚,暑假之后不要随便更换目标。紧接着根据自身体会总结出几条考研经验:一要坚定决心,一战到底,勇敢出击;二要不重结果,耐住寂寞,坚持就是胜利;三要把握时间,注重效率,不做无用功。而后,他建议同学们将备考分为三个阶段:准备期、强化期和升华期,备考就应当循序渐进,逐步巩固。最后,送出对考研学子们的美好祝福。

    会议最后,邓洪宽对此次大会作结,提出考研是生命科学学院最重要的事之一,每年有大概60%的学生选择考研,他呼吁学生们更加认真对待考研,同时也欢迎同学们随时咨询相关事项。随后,李晓薇对四位老师的细心讲解表达感谢,并表明会后将征集学生疑问统一咨询老师。

    此次大会是一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拥有强大阵容的考研问题师生交流会,几位老师一同为同学们讲解考研中的各种问题,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顺利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

    撰稿人:蔡博文 赵浩东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