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农无止“经”实践团:寻访大疃回里村,调查农村收入现状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0-07-29浏览次数:190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农”指导思想提出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等号召。

    717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农无止“经”实践团前往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大疃镇回里村开展调研。本日的调研主要以调查回里村村民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种田数量、务农年收入、务农遇到的困难为主。

    回里村村民刘大爷一见到实践团成员就打开了话匣子:“像俺们这样种几亩田地的人,光靠种田维持生活太艰难了,还是得靠孩子们在外头打工挣钱才行啊。”刘大爷的眼神里,流露出他对现状的无奈和对子女的思念。向刘大爷告别后,实践团又走访了几户人家,通过发放问卷、采访等调查形式了解到,回里村家家户户都有几亩农田,大部分由家里的老人耕种,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种田的收入仅能维持老人在家的基本生活。     



    完成调查后,实践团成员根据当日调查结果,查阅资料,开会研讨后总结出了影响回里村农业收入的几点原因。俗话说:“农民靠天吃饭。”,作物的生长发育需要一定的气象条件,当气象条件恶劣,会影响作物的生长和成熟。除去恶劣天气导致的作物歉收,回里村耕地的产量不错,但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出现产品过剩现象,产品卖不出去,农民就赚不到钱。另外,农产品的流通成本高,供应链太长,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多个环节,层层加价,再加上运费、市场租铺,损耗等成本,农产品价格本身不高,农民赚到的更少。实践团成员会对以上原因加以分析,寻找解决方案,尽力帮助回里村村民提高农业收入。

    撰稿人:窦方舟刘晓旭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