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拾遗醉红”实践团感受民俗文化、品味福山菜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182

    729日,山东理工大学拾遗醉红实践团全体成员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下官抬阁”、“跑大营”等民俗活动的视频资料,线下成员聚餐品尝福山菜,体验福山菜的独特滋味。

    上午,实践团全体成员通过腾讯会议观看了“下官抬阁”、“跑大营”等民俗活动的视频资料。张格庄镇下官乐沟村是“烟台老抬阁的发源地”,这项古老的艺术活动始于清朝末期,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抬阁是集历史故事、神话传奇于一体,融合绘画、戏曲、彩扎、杂技等为一身的传统民俗舞蹈,在一个由16人抬起的巨大架子上,演绎着各式各样的戏剧人物,震撼无比。为了将下官抬阁艺术文化传承下去,每年下官抬阁表演队都会应邀参加烟台毓璜顶庙会、正月十五秧歌进城民俗表演以及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张格庄“跑大营”这项民间艺术一直在张格庄村内继承和发扬,已入选区级非遗项目。它是由20人组成的表演队伍,表演共分3个部分,场面热闹非凡。通过视频的观看,实践团成员纷纷赞叹张格庄民俗文化的多姿多彩。

    下午,实践团线下成员来到福山餐馆,品尝当地福山菜。福山素有“鲁菜之乡”的盛名,福山菜早在春秋时期已有相当成就。福山菜以烹制各种海鲜见长,烹饪技艺有炸熘烤焖、蒸煎扒烩等,注重清鲜和用料,讲究原汁原味,口味清爽脆嫩,共有传统名菜300多种。团队成员通过品尝熘黄菜、雪花丸子、浮油鸡片等经典菜品,感受到了福山菜绝佳的烹饪手法和独特的韵味。

    通过观看民俗视频资料,实践团成员深入了解了张格庄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体会到了福山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品尝福山菜,实践小队感受到了福山饮食文化的独特韵味。有价值的民间技艺需要不断发扬光大,更需要青年一代传承下去,加以创新,为新时代注入文化活力,助推经济发展,早日实现全面脱贫。

    撰稿人:战美 蔡博文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