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拾遗醉红”实践团召开线上总结报告会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182

    731日,山东理工大学拾遗醉红实践团召开了线上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会。此次会议由团队负责人田园主持,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由田园做开场演讲并介绍会议流程。会议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一是分配实践结束后的相关总结工作,二是回顾实践过程的主要活动内容,三是展示调研成果和精彩瞬间,四是团队成员分别发表对此次社会实践的心得与体会。


    此次社会实践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实践过程井然有序。线下小队先后走访了张格庄镇政府、参观了烟台大樱桃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开埠历史陈列馆、胶东革命史陈列馆、京剧博物馆和丹麦纪念馆等文化博物馆,并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深入进行居民调研。成员们拜访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山大面代表性传承人权福健,还品尝了地道的福山菜,体会福山文化韵味。线上小队则每天进行及时的新闻撰写、微信推送和团队动态宣传等宣传总结工作。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了解了张格庄大樱桃产业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现状,总结出每个城市只有因地制宜,寻找本地市的优势产业,发展属于自己的特色经济才是最好的致富秘籍。通过亲身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团成员深深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明白了保护和利用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践团通过探访烟台历史,寻红色印记,感受到了胶东人民轰轰烈烈的革命情怀,体会到烟台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并一致认为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少不了文化助推与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通过体验张格庄多姿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实践团认为有价值的民间技艺需要不断发扬光大,更需要青年一代传承下去,并提出若加以创新,为新时代注入文化活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就能助推经济发展,早日实现全面脱贫的观点。

    最后,田园宣布,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希望团队调研成果能对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承和脱贫事业献出微薄之力,同时也望中国早日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实现家家户户奔小康的目标。

    撰稿人:战美 蔡博文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