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通知通告
  • 信息中心

    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09浏览次数:928


      

     一、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设立于1988年,是一个集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的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较强办学实力的学院。山东省生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淄博市神经退行性疾病新药研发重点实验室、学校直属科研机构生物医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挂靠学院。拥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十二五”山东省重点学科,生物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3个本科专业,生物工程、生物科学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制药工程是学校新工科建设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062人。

    学院现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0人;省部级以上人才6人;入选学校“双百”人才11人,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95%。近5主持国家级课题30余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0余篇;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学院不断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注重加强学风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学生考研率年均30%以上,就业率90%以上;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二课堂创新立项等方面也都成绩显著。毕业生中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冯思广烈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邢美孜、王光中,自主创业的“玫瑰大王”于景堂等优秀代表。

     二、生物工程专业简介

    生物工程专业设立于2000年,2001年招收首届本科学生,主要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具备国际化视野与严谨科学思辨能力,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并拥有较好实践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新技术研究、质量检测、生产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2016年,生物工程专业作为重要支撑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20年获批山东理工大学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得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资格,本年度招生计划40人。

    生物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3人,8人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1人。教师的学科背景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已逐步建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教学、实践和科研整体水平较高、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此外,专业积极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合作,拥有兼职教师11人,其中2人入选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新华制药研究院建立了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资源共享关系。

     三、生物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与特色

    生物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课程内容与教师科研方向、当地知名企业科研需求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程(生物化学、工业微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工程制图、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等);专业必修课程(生物工程设备、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化分离工程、免疫与抗体工程、酶工程、生物信息学、工业微生物遗传育种、生物仪器分析、专业英语等);集中实践环节(生物化学实验、工业微生物实验、发酵工程与设备实验、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实验、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实验、生化分离工程实验、生物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生物工程生产工艺课程设计、生物工程综合实训、毕业实践与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积极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业目前已有实践条件完善及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13个,包括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圣海保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宝凤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玉兔食品有限公司等。学院建有葡萄酒发酵过程实训室,可完成产品的发酵工艺控制、在线检测、产品分离纯化、质量控制和产品成型包装等全过程实训。实训室既是师生科研创新的基地,也是与生产实践结合的中试基地,同时作为与企业联合的研发实验室,实现校内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企业对人才素质要求的有效对接。


    学生赴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实习

    生物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注重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学院与淄博市医药行业协会及多家医药企业联合成立了淄博市医药博士技术促进联盟,与地方及省内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承担相应的横向课题或共同申报相关研究项目,着力为企业和地方解决生产关键技术难题,与企业或研究机构建立面向区域经济发展的联合技术攻关。与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近3年,指导本专业学生在创新创业等省部级活动中获奖30余项

    学生参与葡萄酒发酵工程实训各环节

    四、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就业与升学

    本专业约50%的毕业生在生物工程、制药、轻工等相关领域大中型企业从事管理、研发等工作;36%以上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毕业生以扎实的学科基础、熟练的动手能力、良好的团队精神,赢得了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五、生物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和报名办法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

    招生范围

    咨询电话

    生物工程

    40

    理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学科门类和工学学科门类(非生物工程类专业)

    15552660997

    桑老师

     报名、考试办法及相关要求详见山东理工大学2020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https://zszx.sdut.edu.cn/2020/0805/c3816a390311/page.htm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