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科研  科研信息
  • 学科科研

    我院积极营造学术氛围开展“教授与师生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邓洪宽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468

     

          10月1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学术报告会和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苏州大学秦樾教授和张文胜教授应邀来我校做报告。全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庞秋香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对张文胜和秦樾两位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


          张文胜教授报告的题目是《Regulating embryonic stem cells by BAF protein complexes》。BAF复合物是一类染色质重组复合物,通过水解ATP产生的能量改变组蛋白和DNA的作用,促进或阻止转录因子同DNA的结合而调控基因的表达,从而在干细胞分化及早期胚胎发育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张教授课题组通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基因组学等多种手段揭示了BAF复合物调控小鼠胚胎干细胞向三胚层的分化的作用机制和调控通路,表明BAF及PRC2不同因子在调控干细胞分化过程中的特定作用,发现相关因子沉积并改变多能性来调控胚胎发育的机制,揭示了一种新的机制表明BAF及PRC2不同因子在调控干细胞分化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秦樾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巫山可翻译,沧海能修饰-标书写作秀自然》。秦教授从背景介绍、前期基础、理论分析、假说提出、技术与方法、研究目标及重要性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写作的经验、技巧及注意事项,一个个形象的案例给与会人员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与会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两位教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和专业的解答,并对相关后续研究进行了展望。


          10月17日下午,两位教授与多位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交流的主题注意包括如何做科研,如何选择科研方向,如何申报项目,如何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等。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受益匪浅,期望后续继续跟两位教授深入学习与探讨,并创建了相关交流群,群中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