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坚持“六位一体”深化新生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93


    新生入学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命科学学院坚持多措并举,凝聚育人合力,通过思想引导、生活向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督导和职业教导“六位一体”,进一步引导新生客观认识自我、建立合理生活秩序、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走好成人成才第一步。

    强化新生思想引导,践行责任担当。一是以《生命•科学•学院——和同学们聊聊成长与发展》为题,上好开学第一课,扣好第一粒扣子。二是军训期间通过事迹宣讲、现场悼念、团课讨论等方式开展学习“冯思广精神”系列活动,使新生增强社会责任感。三是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四是开展“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活动,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发展目标,培养良好品质。五是通过入党启蒙教育,向新生普及入党基本知识,教育新生端正入党动机,牢记使命担当。

    做好新生生活向导,助力大学生活。一是在入学前,辅导员通过线上会议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及时解答新生提出的生活问题,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认知度和认同感。二是在迎新当天,通过线上直播,向家长和新生展示校园环境、迎新现场、宿舍情况等,让家长更放心,让新生更安心。三是在军训期间,针对新生生活需求,带领新生参观校内主要活动场所,并介绍校园周边环境及外出购物等注意事项,增强了新生的归属感;四是在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向新生详细解读了校院两级管理制度、医保、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提高了学生的生活适应能力。五是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开展宿舍安全知识竞赛,提高新生安全意识。

    加强新生学业指导,提升专业素养。一是组织学院优秀学生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向新生宣介学习发展经验,引导新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二是开展《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期中模拟考试,并邀请老师为基础薄弱学生进行集体补习,提高学习成效。三是开展21天英语打卡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养成学习英语良好习惯。四是指导各班级制订了学风建设行动计划,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参与活动,将学风建设的措施进一步落小、落细、落实。

    开展新生心理疏导,树立健康心态。一是针对新生心理测评结果,开展了异常个体逐个谈话、排查确认工作,并建立了新生心理健康档案,为深入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奠定基础;二是组织各班级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游戏过程中,逐渐消除同学之间的陌生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三是举办了“心向阳光,贴近未来”心理微电影比赛,新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以微电影的形式在表演中体会自己的成长得失和心理情感变化,在表演中寻找自我、展示自我,培养阳光健康的心态。四是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提高班级心理委员的理论素养与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作用。

    落实新生行为督导,筑牢文明理念。一是通过班会向新生讲解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细则》《学生宿舍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在校的具体行为要求,为新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奠定基础。二是举行“五位一体”班级建设答辩交流会,指导新生班干部规范班级管理,引导新生参与班级建设。三是施行新生宿舍学长制,为每个新生宿舍配备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一对一帮助新生营造安全、舒适、文明、整洁的宿舍环境。四是开展文明修身活动,从“文明修身进课堂”“文明修身进宿舍”“文明修身进校园”三个层面积极组织新生共树文明新风,做校园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增强新生职业教导,确立发展目标。一是依托《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织辅导员统一备课,向新生讲解人生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二是发挥班级导师作用,帮助新生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前景和就业发展方向,引导其牢固树立专业发展思维。三是邀请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得益乳业有限公司及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负责人走进新生课堂,对相关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专业解析及实例分享,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四是实施“经营大学美好时光”活动,激发学生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帮助其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增强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

    撰稿人:陈颖洁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