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举行专业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280


    12月1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5号教学楼404教室举行《筑牢根基、主动成长》报告会。报告会由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理工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张士亮主讲,生物科学系系主任张月杰主持,2018级和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张月杰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张士亮老师的主要经历及事迹。随后张士亮老师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为大家讲解如何筑牢根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生物学教师。他从美丽的校园、中学生物教学现状简介、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和如何提高专业教育实习效果四个方面展开报告。

    首先张士亮老师介绍了淄博六中的历史沿革及美丽的校园建筑和环境。随后,他以淄博六中的师资要求为例,简单介绍了近年来中学教师招聘的现状及人才招聘的发展趋势。

    张士亮老师随后从课程性质、基本理念、教育部《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教学现状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学生物教学的现状。接着,他说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明白教师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阐述了教师职业的崇高性及担任的重要职责。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需要认清职责所在,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他说教师比学生更需要学习,教师应该更善于学习,善于向身边的人学习”,从情境教学创始人李吉林的教学经历和实践中获得启示并努力炼成名师。他说到“最可怕的是在本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以此勉励大家在大学里要珍惜时间、勤奋努力、强化实践、完善自我。在提高实习效果方面,他提醒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要观察摩仿、加强修炼的同时理性分析、增强定力。张老师在报告过程中分享了自己教师生涯中的教育教学经验以便同学们了解熟悉中学的教学情况。

    会议最后,张士亮老师对师生提出的“如何在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更好地发展自己”,“如何提高教育类课程的教学效果”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会议的顺利进行为师范专业学生将来成长助力,为后续实习过程奠定了良好基础。会后,参加会议的学生和老师均表示受益良多。

    撰稿人:赵浩东 董玉玲 张月杰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