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
  • 党建工作

    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学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13

    527日,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在341室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会议围绕“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的主题,观看了通道会议和黎平会议的相关视频资料,深入了解了两次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

    19341212日,在长征途中,中革军委临时决定在湖南通道县召开紧急会议,着重讨论红军战略转移的前进方向问题。毛泽东建议放弃原定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到川黔边建立根据地。虽然多数人赞同毛泽东的建议,但因中央领导层的意见不统一,未能就战略转移的方向作出决定。但通道会议是开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转折的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自主决定革命问题的第一次实践,是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得以逐步形成的重要拐点,为促进黎平会议决策红军战略转兵,创造了良好条件。

    19341218日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黎平县城召开会议,继续讨论红军的战略方针与进军路线问题。博古仍坚持进入湘西北,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意见;毛泽东则主张放弃原定计划,改向黔北进军,创建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根据地。经过激烈争论,毛泽东的建议得到与会多数同志的赞同,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黎平会议提炼的“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三敢”精神与遵义会议提炼的“坚定信念,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精神一脉相承。黎平会议是通道会议争论的继续,是长征以来具有决定意义战略转变的关键,为遵义会议纠正“左”倾军事冒险主义错误,做了重要的准备。


    通过本次学习,各位党员老师纷纷称赞毛主席的军事指挥才能、实事求是的作风和敢于担当的魄力,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寻求正确道路中的毅力。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听党话、跟党走,在教育岗位中奉献终身。

    撰稿人:高婧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