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 党建工作

    生科系教工党支部举办第四场青年博士学术大讲堂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95



    529日,生科系教工党支部在5号教学楼404室举办了第四场青年博士学术大讲堂,我系青年老师吴韦韦为生科系2020级全体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辅助生殖的专题报告,生动解析了如何辅助实现新生命的开端。

    生殖是几乎所有生物都具备的能力,其方式多种多样。吴老师在报告中指出,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人类不孕不育患者大量增加,这就使得研究生殖、发展辅助生殖技术极具必要性。辅助生殖技术历经三代,第一代人工授精技术,第二代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以及第三代囊胚移植前基因检测技术,这些技术为不孕不育患者提供了多种选择性,使其成功妊娠,孕育生命。

    关于生殖的科学研究仍然在继续,辅助生殖技术也在不断更新,目前已有“人造精子”的问世。或许在将来生命的延续不再依赖精子或卵子,也再需要母亲子宫作为胎儿发育的摇篮。随着科技的进步,甚至能通过基因编辑等技术实现对受精卵的各类筛选。最后吴老师警示大家:科学研究无界,但科学的伦理道德有界,希望大家能铭记于心,并尊重生命。

    青年博士学术大讲堂是生科系教工党支部结合党建与业务工作组织开展的以“学术引领创新、交流促进了解、党建驱动融合”为主题的系列品牌活动。吴韦韦博士关于辅助生殖的讲解,使同学们对生殖技术有了深入了解,并对科研与伦理的界限有了认知,面对生命更加敬而生畏,此次汇报在学生中获得一致好评。

    撰稿人:高婧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