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 党建工作

    生科系教工党支部举办第五场青年博士学术大讲堂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13



    65日,生科系教工党支部在5号教学楼404室举办了第五场青年博士学术大讲堂,我系“鱼你有约”的青年老师焦爽向生科系2020级全体学生分享了自己的鱼类科研故事。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保到场主持并作点评讲话。

    肌肉组织在鱼体重量中的占比高达80%左右,是人类食物中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那么鱼类肌肉是如何发育生长的?其组成如何?基本功能单位——肌小节又是如何组装的?带着这些问题,焦爽老师将其关于斑马鱼和牙鲆的科研故事娓娓道来。

    在报告中,焦老师详细介绍了有关肌小节组装调控的工作,以斑马鱼赖氨酸甲基化转移酶(Smyd1aSmyd1b) 突变体为模型,深入研究了Smyd1aSmyd1b在调控肌球蛋白折叠和肌小节组装中的关键作用及工作机制。最后分享了与牙鲆肌肉分化、生长和发育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及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对海水鱼类的养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青年博士学术大讲堂是生科系教工党支部结合党建与业务工作组织开展的以“学术引领创新、交流促进了解、党建驱动融合”为主题的系列品牌活动。报告最后,郭万保作点评讲话,对生科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大讲堂活动的意义和成效表示肯定,勉励同学们多向老师学习请教,激发热爱科研、投身科研、奉献科研的兴趣和热情,提升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

    撰稿人:高婧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