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
  • 党建工作

    重温曲折建党历史,传承百年“红船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48


    7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保同志、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巴连良同志及生物工程系全体党员教师集体观看了献礼电影《1921》,重温了中共“一大”召开的曲折历史。本次观影作为生工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弘扬共产党人可贵的“红船精神”,号召大家在革命精神的指引下,勇立潮头、共创未来。

    1921》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但影片并未一味地讴歌、赞颂,而是从史实出发,着力描写了李达、李汉俊、王会悟等早期共产党人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曲折历程。在电影中,李达、王会悟夫妇新婚的甜蜜,毛泽东、杨开慧夫妻分别的不舍,“大胡子”何叔衡的嫉恶如仇,小青年刘仁静等人初到上海的好奇与顽皮,都使得这些历史人物变得格外亲切。他们并非生来就是勇士,也有着普通人的一面,但救国救民的使命担当让他们放弃了安稳的生活,而选择了一条荆棘遍布的道路。正因如此,在电影尾声,画面交代了何叔衡、陈潭秋、邓恩铭、杨开慧等人牺牲的过程时,大家都感到深深的惋惜和痛心。他们没能看到革命胜利,没能感受到和平年代的生活,但他们的这种“舍生忘死、为国为民”的崇高精神传承了下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

    诞生于嘉兴南湖上那一尾小小红船中的“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今日的我们享受着安定和平的生活,在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这样的活动,既是为了纪念千千万万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也是为了激励大家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在新时期为了一个更好的中国努力奋斗。

    撰稿人:左佳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