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科研  科研信息
  • 学科科研

    南开大学周军教授来学院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781

    7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13号教学楼202室举行学术报告。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军教授受邀来学院交流,并作了题为“细胞骨架、纤毛与疾病”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会。学院副院长巴连良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对周军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

    周军教授对有丝分裂时纺锤体定向问题进行了系统介绍。细胞分裂的方向对于细胞的命运和组织的构成非常关键,而细胞分裂的方向依赖于有丝分裂时纺锤体的正确定向。他们发现,细胞因子CYLD(cylindromatosis)对于调控纺锤体定向非常关键,并在此基础上解析了CYLD的作用机制。研究显示,CYLD的去泛素化活性,去除了Dishevelled蛋白的多聚泛素链。而Dishevelled的去泛素化,会增强它与细胞核有丝分裂装置的相互作用,帮助该装置和dynein/dynactin复合体在细胞皮层定位。而这些都是星状微管上生成拉力的必要条件。

    报告完毕后,在座师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周军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通过此次活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对他们日后的科研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撰稿:张启丽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