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 “华小佗”实践团深入垞河村参观调研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151

    719日,“华小佗”实践团再次来到垞河村,深入村落,调研村落在中草药种植背景下的发展情况。

    继种植中草药之后,垞河村村民积极探索其他农业转型方案,其中,坨河村嘟噜噜蔬果园是典型代表。719日上午,实践团队在村委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坨河村嘟噜噜蔬果园。经了解,蔬果园主要开展无花果和火龙果种植采摘项目,同时种植多种蔬菜和观赏花卉,游客观赏采摘所得经济收入占比较大。进入果蔬园,蔬果园负责人热情的向实践团队讲解火龙果的生长过程,演示火龙果助粉过程并鼓励实践团队成员实际操作,实践团队成员也积极尝试。

    随后,实践团队前往垞河村村落内部,过程中,大家注意到许多在中草药种植地里除草的村民,实践团队积极加入帮忙除草。经过询问,实践团队了解到种植地人工除草雇佣的都是当地村民,一天工资八十元,一年需要工作十个月左右,每人每年平均收入两到三万,这大大增加了村庄居民的收入,可以发现中草药种植对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下午,实践团队深入村庄,采访当地居民。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成员们了解到垞河村中草药种植园成立后村庄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种植园不但为村里不能外出务工的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农药等其他药剂使用量的减少也大大改善了村落的生态环境。

    在与垞河村书记杨福岳的交流中,实践团队了解到垞河村将走“合作社+党支部+农民”带动脱贫致富的道路。未来,杨书记计划带动村民走“健康生态文化旅游”道路,以祝英台故居为发展文化背景,加上已经积攒的中草药种植文化,融合周边发展产业。目前,村落已完成有关祝英台故事的墙体彩绘,并开始修建旅游基础设施。

    此次调研让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中草药种植相关知识,坚定了服务社会的思想,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福铭祥中草药产业园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带动周边乡村经济发展,增强乡村产业活力。

    撰稿:徐凤霞 祝新宇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