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桑间之约:游桑黄生态园,悟桑黄药价值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219

    2021年7月19日,山东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桑间之约”实践团走进了夏津桑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德州夏津桑黄基地,将自身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学习桑黄药理和功效,了解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为夏津带来的药用价值。

    说明来意后,德百桑黄基地工作人员耿俊菊女士热情接待了“桑间之约”实践团,并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公司桑黄展柜以及桑黄基地,为实践团详细讲解了桑黄的相关信息。

    耿俊菊向实践团重点介绍了李玉院士与包海鹰教授到德州夏津桑黄基地实地研究桑黄的事迹。她还展示了由李玉院士与包海鹰教授的著作——《中国菌物药》。书中说到古代本草中记载的桑黄与现代当地桑黄形态特征相符。在形态方面,古书记载与实体颜色一致;在药用功效方面,古书记载桑黄的主治疾病与现代很多病症相似,与现代药理作用有相同之处。所以认为粗毛纤孔菌应该是真正古代本草中记载的中药桑黄。

    耿俊菊介绍道,2018年,德州夏津注册为桑黄标志性地理坐标。夏津古桑群面积6000多亩,百年以上古桑两万多棵,而桑黄则是古桑树上自然生长出的一种真菌。但由于室外生长有杂菌、春夏季生长雨水冲刷有效成分有所流失等原因,人工种植的桑黄要比野生桑黄价值更高。

    耿俊菊形象地向实践团介绍了桑黄的功效,她说道,树长桑黄就如同人长肿瘤,因此桑黄具有抗肿瘤的作用。桑黄还有有活血止血、化饮、止泻、护肝、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随后,耿俊菊带领实践团走进了桑黄基地,向实践团展示了桑黄的生长环境以及贮藏条件。耿俊菊告诉实践团,如果用手直接碰触桑黄,桑黄表面的孢子粉会瞬间变暗,而且长时间不再生长。桑黄生长环境虽需要高温高湿,但不能直接浇水,这也是自然环境下桑黄不易生长的原因之一。

    最后,实践团与基地工作人员进行合照。

    此次赴夏津桑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观,“桑间之约”实践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桑黄的药用价值,也再一次体会到了黄河故道古桑树群的巨大潜在价值,但实践团认为,“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开发利用要以保护为前提。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