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 “华小佗”实践团开展线下分析会议,对中医药发展做出反馈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00

    720日,实践团队开展线下分析会议,总结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阻碍中医药发展的因素,并汇总在广育堂国药工业园,中医药馆和中草药种植基地学习到的中医药相关知识,结合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误区对促进中医药发展给出建议。

    上午,经过实践团队成员如火如荼的探讨,特向济宁市中医药馆提出如下建议:一、扩大宣传模式。利用群众接触多的软件以视频讲解的方式让中医药基础知识、常见药材、炮制仪器操作方式等进入群众视野,提高大众关注度;二、优化中草药熬制工艺,熬制过程透明化。消除群众对于熬制过程是否干净安全的疑虑,同时让让中医药充分发挥疗效;三、定期开展社区讲堂和义工诊治活动。面对面交流解答群众对中医药的疑惑,让群众可以接触到中医,对中医有更多的了解;四、严格聘用专业人士。

    随后,实践团队带着讨论得出的建议,兵分多路前往济宁市各中医药馆,向中医药馆进行反馈,各中医药馆负责人对实践团队提出的建议表示肯定,表示会根据实践团队提出的建议尝试进行整改。


    下午,实践团成员从社会方面因素对中医药发展进行探讨,并提出如下建议。一、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提高中医药人才教育水平,实行师徒制教育,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建设中医药人才鼓励机制,支持各大高校加强中医药文化基础教育,强化附属医院对临床应用的辅助功能;二、加强市场监管制度。部分地区存在滥收中药材费用,加大社会监督检查是必由之路。提高中医药法治水平,推动修订法律法规,加强地方性法治建设,建设不良经营行为记录制度;三、提高中医药发展效益及发展环境。完善中医药价格政策,提高国家重视度,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加强中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四、扩大发展范围。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中医药品牌,“走出去”发展、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

    最后,实践团队根据汇总学习得到的中医药相关知识,结合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误区丰富下一步的宣传内容,定制宣传单页,并将中医药的一些生活小常识加入到宣传单页中,希望通过宣传可以让更多的人消除对中医药的种种疑虑。

    撰稿:祝新宇 徐凤霞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