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孙文龙副教授在杨梅黄酮药理机制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841

    2021831日,我院纪洪芳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生物学杂志《Cell Reports》在线发表题为《Myricetin supplementation decreases hepatic lipid synthesis and inflammation by modulating gut microbiota》的研究性论文

    我院孙文龙副教授为该文的第一作者,申亮教授和纪洪芳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研究生李新宇,本科生窦浩月等也对该论文的发表做出一定贡献,该成果是由我院牵头完成的研究成果,山东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这是我在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又一个突破,反映出我科研水平质量不断提升。


    中药及天然产物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但是大多数天然的生物利用度低,入血成分极少,这两个相互矛盾的现象一直困扰着中药和天然产物的研究人员。本研究以杨梅黄酮为对象,探究了其通过肠道菌群对小鼠肝脏脂质代谢和炎症的影响,揭示了黄酮类化合物的生物利用度低但药理活性强这一现象背后的机制。

    该研究利用杨梅黄酮干预高脂膳食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小鼠12周,显著缓解NAFLD的发生,粪菌移植也证实了上述作用。杨梅黄酮缓解NAFLD与肠道菌群有关,尤其是增加产丁酸菌的丰度。在杨梅黄酮干预下,小鼠肝脏AMPK磷酸化增加,ACCHMGCR水平降低,从而降低脂质合成。同时,杨梅黄酮降低肝脏TLR4水平,增加 IkB-α,进而表现出抗炎活性。杨梅黄酮通过调节丁酸合成相关菌群、保护肠道屏障功能,进而降低肝脏脂质合成和炎症。该研究也为进一步研究杨梅黄酮的药理机制提供了研究依据,为中药现代化也奠定了一定基础。


    撰稿人:孙文龙、邓洪宽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