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学子风采
  • 团学工作

    王琪: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694


    【个人简介】

    王琪,女,山东济宁人,共青团员,生命与医药学院制药1802班的学生,现任党委宣传部外宣记者。思想上积极进步,学习成绩优异,大学三年平均绩点为4.3,智育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推免至厦门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辅修英语双学位,高分通过大学四级(584分)和六级(531分),顺利取得计算机二级、三级合格证书,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金城医药奖学金等,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年度宣传报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以第一发明人和第二发明人身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发表一作sci论文一篇,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15余项。

    【张弛有度,厚积薄发】

    她不是一个学习的典范,她不是那种高分低能的人,她喜欢丰富多彩的生活。她喜欢旅游、美食和拍照,去过很多省,拍过很多照片,吃过很多特色;她喜欢看书,推理女王阿婆的侦探小说是她的心头爱;她喜欢跑步,毕业之后有想参加一次半马的念头;她喜欢看电影,从人文到科幻题材不限;她喜欢画画,虽然是个手残党但就是喜欢勾勒的感觉;她喜欢追星,小白是她的人间理想。

    因此对于她而言,没有所谓的学霸人设,没有什么自律和成功,无非是清楚自己当下要做什么。她属于任务驱动型的,喜欢给自己制定计划,明确目标,一旦有任务在身就一心一意的完成,所以她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其实没有人是喜欢学习的,她亦然,但是她可以为了实现目标克服惰性,该学习的时候就认认真真地学习,和知识点死磕,沉浸到那个氛围中,做一件事就要有一件事的收获,考试周的她没有娱乐,一天10小时泡自习室,手机只用来检索问题,唯一的放松可能就是背百词斩的单词;该玩的时候就痛快的玩,在假期里熬夜看小说是她的常态。该做实验就做实验,一个实验重复做许多天也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她明白每次做要有每次做的总结和体会,并不是机械的重复和无头苍蝇般的乱转。

    她对于热爱的事情总有一种坚持,她喜欢学习各种语言。英语、法语、日语,她都有涉猎,每天在各种单词app上打卡是她的日常。“当你真正喜欢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它就和吃饭睡觉一样成了一种习惯。所以很多人在感叹我的英语好的时候,其实不知道有种魔力叫厚积薄发。”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虽然我会犹豫会纠结,但是每一次选择我都无怨无悔。“大一选择加入党委宣传部,锻炼了她的人际交往和写作宣传能力,除了获得了年度宣传报道个人的荣誉称号,还在校报和各大媒体网站上发表了文章(如光明日报,鲁中晨报,中青网等);大二选择辅修英语双学位,虽然每天晚上都要去上课,考试周的时候会别人忙很多,但是她乐此不疲。因为她觉得忙碌可以让一个人不那么焦虑和烦躁,看着自己的付出换来优异的成绩,有种莫名的满足感。大三选择药物共晶的科研方向,除了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和以第一发明人实审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之外,更多是培养了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会了如何高效搜文献写论文,那种看着自己花费六个月从无到有敲出了一篇论文并成功发表之后的喜悦不言而喻,更明白做科研是一个需要耐心需要意志力坚持的事情。大四保研的时候,选择放弃山大、天大、中南、华东理工等的机会,去厦门大学,花了四年终于梦想成真,这是一种幸运和坚定选择的信念,诚然是”人生如棋,落子无悔“,而她知道自己能做到的,就是在现有的情况下做出更漂亮的成绩,坚定自己的选择。

    大学四年,学习——绩点第一,考证——一次性取得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三级合格证书,科研——两篇sci论文(一作和四作)五个国家发明专利(一作,二作,n作),参加比赛和社会实践——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外研社写作比赛特等奖,互联网+校级金奖,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这些都是她留给自己的多条选择,毕竟成功只青睐于有准备的人。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她感恩她大学期间遇到的每一位的老师,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她们学习的闪光点,所以她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她也想在高校任教,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埋头科研。所以继续向上求学是她必经的一条路,尽管这条路会越走越窄,但她甘之如饴。这是一个从小就埋下的种子,浇水开花结果等待瓜熟蒂落的那一刻可能需要很久,做科研的道路曲径通幽且孤独漫长,但既然决定走这条路那就”心之所向,身之所往“吧。

    最后就用王琪最喜欢的鲁迅先生的一段话结尾吧,“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