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工程认证
  • 本科教育

    专业认证需要关注的问题有哪些?

    发布者:邓洪宽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86

    1、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本科层次的国际互认为《华盛顿协议》。

    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学会(联合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通用标准规定了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个方面的要求;专业补充标准规定相应专业在上述一个或多个方面的特殊要求和补充。认证标准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足够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支持条件保证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并通过完善的内、外部质量控制机制进行持续改进,最终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

    3、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那些指标?

    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通用标准包括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35个指标点,具体如下:

    1)学生

    1)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

    2)具有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并能够很好地执行落实。

    3)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与评估,并通过形成性评价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

    4)有明确的规定和相应认定过程,认可转专业、转学学生的原有学分。

    2)培养目标

    1)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

    2)定期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3)毕业要求

    专业必须有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应完全覆盖以下内容:

    1)工程知识2)问题分析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4)研究5)使用现代工具6)工程与社会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8)职业规范9)个人和团队10)沟通11)项目管理12)终身学习

    4)持续改进

    1)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

    2)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定期分析。

    3)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5)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6)师资队伍

    1)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并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2)教师具有足够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并且能够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参与学术交流。教师的工程背景应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3)教师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

    4)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并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从业教育有足够的指导。

    5)教师明确他们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不断改进工作。

    7)支持条件

    1)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与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

    2)计算机、网络以及图书资料资源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科研所需。资源管理规范、共享程度高。

    3)教学经费有保证,总量能满足教学需要。

    4)学校能够有效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吸引与稳定合格的教师,并支持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包括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

    5)学校能够提供达成毕业要求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包括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持。

    6)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能有效地支持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4、现场考查专家组的工作流程和主要考查方式是什么?

    现场考查专家组的工作流程主要分三个阶段:(1)进校前专家审阅自评报告,填写意见表,拟定考查重点和日程;(2)进校后,专家开展现场考查活动,了解和掌握专业的情况,依据标准做出判断和评价,专家完成“现场考查工作手册”,专家组讨论形成考查结论,初步讨论考查报告;(3)现场考查结束15天之内专家组形成并提交考查报告。

    专家组主要考查形式包括:会晤接受认证专业所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晤接受认证专业及所在学院(系)负责人,特别是专业负责人;会晤教师;会晤学生;审阅学生学习成果;会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考查教学条件和教学管理等。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