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工程认证
  • 本科教育

    喜报|生物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邓洪宽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3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生物工程专业成功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院继2020年生物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后专业建设取得的又一个突破性进展。

     生物工程专业是2000年在生物科学专业基础上设立的,2001年第一批招生,连续招生至今。该专业设立时隶属生物技术与工程系,于2010年独立成生物工程系。2011年,生物学(0710)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被列为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通过重点学科支持,进一步提升了生物工程专业的综合实力,团队建设颇见成效,专业平台构建显著改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3年,生物工程专业获批一本专业招生;“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翌年本专业在“生物化学工程”方向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提高了专业知名度。2016年,生物工程专业作为重要支撑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20年,生物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理工大学“一流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将以此次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全院师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和系统的生物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在生物制品、微生物发酵等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在接下来的建设中,我院将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推进专业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育一流专业人才。


    撰稿:杨绍梅 高秀珍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