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赴分水新村实践团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41

    74-5日,为考察实践地生态环境改善及党政建设情况,山东理工大学你们说的都队实践团再次出发,前往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分水新村就相关问题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开展群众意见问卷调查、咨询当地村干部、搜集查阅村史等途径调研分水新村生态及党政发展历程与建设成果。

    分水新村位于石桥镇政府驻地南5公里处,由分水官庄、珩崖、红岭子三部分组成。交通较为便利,乘522路公交车即可到达。村内现有农户1855人,其中党员82名。分水新村村委立足以党建引领发展,以产业带动振兴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建设,使得村集体经济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增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卫生村、淄博市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例成功范本。

    74日,团队成员到达分水新村,从村支书杨书记及村民的口中,实践团了解到,村中60岁以上村民占大多数,村中大部分年轻人选择了外出务工且大部分已经选择在务工所在地定居。目前村中大部分为60岁以上的老人。实践团根据村中的情况及相关政策,编写了一份针对性较强,覆盖面较广的调研问卷。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村里老人咨询本村基本状况

    75日,实践团成员兵分4路,分别对珩崖、红岭子以及住户较多的分水官庄村进行调研。

    图为实践团成员对村民进行调研


    此次调研的结果显示,近几年来,分水新村生态建设成果显著,村内领导班子脚踏实地,认真为群众办实事;自新领导班子从镇政府抽调过来后,村内经济状况以及生态建设有了很大的改善:原本干涸的小河流动起来了;光秃秃的山上,高标准生态农业片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村支部以生态建设为抓手、以基础建设为保障、以经济发展为重点,全面构建幸福分水新村民生综合体;响应镇政府号召依托万祥山红色教育基地,着力建设“万山红遍,泉韵水乡”红色文旅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本次调研,拉近了实践团成员和村民们的距离。村民们从怀疑,到好奇,到主动帮助我们完成本次调研,为我们后续的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让我们对分水新村的具体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撰写人:程明辉、刘奕辰、马康静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