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古村探探队”实践团走访周村李家疃村村民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83

    74日至75日,为详细了解周村李家疃村在乡村振兴后的村落现状,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古村探探队”实践团走访多户村民,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了解村落现状。

    实践成员在走访过程中,采访了负责村落旅游的引导人员和先进党员。在交流过程中,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村落当前村落古建筑保护设施全面,为更好展示

    村落文化,村中还建设了李家疃文化长廊和五音戏戏班等。负责人指出村中旅游开发还处于建设状态,在娱乐和创意产业建设方面还有待完善。当前村中仍实行“一村一品”战略,坚持因地制宜、主动作为,通过发展农业实现安居乐业。

    随后,通过团队成员走访不同年龄和职业的村民发现,通过乡村振兴建设不断推进,村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通过近几年古村落文化保护,村中文化氛围浓厚,村中环境整改使得村中道路平整开阔。在采访到生活感想时,每一位村民脸上都不自觉地洋溢着笑容,质朴的语言只道着一声好,是他们对于村中乡村振兴真诚的认可。村民幸福感有了很大的提升。

    随着团队成员不断的走访,发现村落中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村中多为55岁以上的老人,青壮年人数不足老年人口的三分之一。由于大多年轻人不愿意返乡生活,村中还存在人才流失的现象。随着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政策的推进,已经有部分年轻人返乡建设,相信这些问题也会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逐渐得到解决。

     撰稿人:房馨月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