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学院举行“新生宿舍学长”双选仪式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119

    10月6日下午,生命与医药学院在13号教学楼1楼北大厅202教室举行新生宿舍学长双选仪式。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蒋育忻,辅导员翟静涛、陈颖洁,部分2020级、2021级入党积极分子以及2022级全体宿舍长参加院学生会自律部工作人员朱文博主持。

    活动伊始,申报新生宿舍学长的入党积极分子将申请表统一张贴在北大厅展板上。2022级全体宿舍长在仔细了解申报人情况后,通过粘贴写有本宿舍号的便签确定意向人选。

    随后,2022级全体宿舍长依次进入202教室,朱文博宣读双选结果。2020级、2021级新生宿舍学长依次入座与2022级宿舍长见面。院学生会自律部工作人员为新生宿舍学长发放《新生宿舍学长工作手册》

    接着,陈颖洁讲解了《新生宿舍学长制实施办法》她从工作职责,工作要求,聘任、管理与考核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新生宿舍学长的工作。强调,新生宿舍学长应经常深入新生宿舍,关注新生思想、学业、宿舍等问题,与辅导员一道,共同解决新生入学后的困惑或难题。同时,她也敦促2022级新生尊重新生宿舍学长,虚心接受学长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指导。

    最后,蒋育忻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新生宿舍学长制”是学院宿舍文化建设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重要举措,既有利于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又能充分发挥朋辈作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营造安全、舒适、文明、整洁的宿舍环境。她对新生宿舍学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重视,双选后双方化被动为主动,切实提升思想认识;二是行动上要迅速,双方建立联系后加强交流沟通,新生宿舍学长要根据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做好记录;三是方法上要得当,新生宿舍学长要依据帮扶对象特点因人施策,主动寻求解决问题方法。

    据悉,“新生宿舍学长制”已成功实施两届,有效促进了新生宿舍学长与新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在探索长效育人机制方面取得初步成效,是学院教育、管理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发挥朋辈作用,推动宿舍文化建设,提升学院学生文明素养。

    撰稿人:陶梦颖 刘安琪 崔佳慧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