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 党建工作

    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24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二批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生命与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榜上有名。这是继该党支部主题党日获山东省高校基层党建重点建设项目后的又一殊荣全校仅有两个党支部获批。


    创先争优建过硬支部,凝练特色育生命英才


    生命与医药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党总支的悉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先争优”过硬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一机制,四制度”,着力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有效探索“一目标,四途径”,着力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持续打造“一品牌,四平台”,着力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积极推进“一共建,四举措”,着力强化高质量“五有”人才共育。

    完善“一机制,四制度”,着力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

    建立党支部工作责任考评追究机制,形成“明责—履责—评责—问责”闭环管理。制定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实施细则》《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会议制度实施细则》《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谈心谈话制度》。通过“一机制,四制度”的完善与实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发展学生党员质量得到保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探索“一目标,四途径”,着力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

    以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为目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我做主”活动,安排党员以小组的形式在主题党日轮流讲党课。实施“党支部+团支部”“党员+团员”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将支部成员编到团支部,带领团员开展党史集中学习、现场学习、讲党史等活动。年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我做主”活动7次,党员以小组的形式在主题党日轮流讲党课;党员编到团支部带领团员开展党史集中学习、现场学习、讲党史等活动40余次。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设立“青听FM”栏目,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录音播读”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开展每日答题亮学分活动,开展“党史录音播读”活动6利用“学习强国”,开展每日答题亮学分活动,党员每天得分不低于35分。

    打造“一品牌,四平台”,着力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擦亮全国道德模范、杰出校友冯思广烈士精品牌。为不断传承冯思广“矢志报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追求卓越、奋力拼搏的进取品质,执著求索、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党支部建立完善了精神宣讲平台、志愿服务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和职业规划平台。通过“一品牌,四平台”打造,“冯思广精神”得到不断弘扬,其教育品牌突显。党支部在清明节、“九一八”、烈士纪念日、空军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开展“缅怀冯思广烈士”相关活动;将冯思广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在冯思广烈士雕像前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现场教学活动,活动受到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的一致肯定。党支部“纪念冯思广烈士,弘扬红色精神”主题党日入选山东省高校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利用“精神宣讲平台”,党员宣讲员年平均培训师生党员发展对象1241人,2021年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有幸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在主会场与全校8000多名新生分享冯思广烈士的故事。利用“志愿服务平台”,全年参与志愿服务人均时长达20小时。利用“社会实践平台”,支部成员每年利用暑假,赴博山区省定贫困村下小峰村开展支教活动,通过“春晖课堂”共帮扶留守儿童50余人。同时,积极为村民解忧,疫情期间,为村里捐款捐物累计1820元。利用“职业规划平台”,毕毕业生党员面向低年级同学宣讲考研、考公、出国、征兵入伍等内容,全年举办10余场宣讲会。

    推进“一共建,四举措”,着力强化高质量“五有”人才共育

    结合学生生物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党支部与学校后勤管理处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开展“生命物业一家亲”互帮互助活动,打造“志愿我先行,共建文明校园”样板,持续推进校园动植物资源的调研及编录工作,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落地等四项举措,共育高质量“五有”人才。支部成员参与春季赏花讲解8场,校园环境维护、教室保洁10余次。

    三年来,党支部通过加强规范化管理、品牌化建设、平台搭建,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支部成员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红色专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奖励37项,省部级奖励77项;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发表SCI论文9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考研率连续三年超过60%2021年学院5名保研同学,有3名来自该支部。3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6人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由支部成员为负责人的社会实践团连续三年获评全国重点团队,“桑间之约”团队2020年获评团中央“千校千项”最美团队,是我校首次获得殊荣。

    撰稿:陆广峰 蒋育忻

    6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