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我院研究生石浩然首位在Materials Today Advances发表学术成果

    发布者:生命-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222


    近日,我院抗衰老与再生医学研究所的免疫与再生研究团队2020级硕士研究生石浩然首位在光声治疗肿瘤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A novel near-infrared trifluoromethyl heptamethine cyanine dye with mitochondria-targeting for integration of collaborative treatment of photothermal and sonodynamic therapy为题首位发表在Materials Today AdvancesIF:9.918)杂志上。

    光热治疗(PTT)和声动力治疗(SDT)是近年来新兴的肿瘤靶向疗法,光热疗法的原理利用近红外光(NIR)激发位于肿瘤部位光敏剂,将光能转化为局部热能,消融肿瘤组织。声动力疗法则是通过低频强度的超声(US)刺激声敏剂,使之产生具有生物毒性的活性氧物质(ROS),破坏肿瘤的线粒体,从而精准消灭肿瘤细胞。此类非侵袭性的肿瘤精准治疗策略的开发对于癌症的临床治疗意义重大。

    在本研究中,作者设计合成了一种七甲川花菁类染料,该类小分子化合物经检测同时具有光热和声动力性能。在合成过程中,作者尝试引入了三氟甲基基团,成功提高了染料的生物相容性。染料的光热和声动力性能通过数字光热成像系统以及一种活性氧指示探针(DPBF)分别实现了验证。随后通过荧光共聚焦显微镜(LSCM)成功证明了染料的肿瘤线粒体靶向性。在检测材料的肿瘤杀伤性能时,作者发现,当用超声和近红外光联合处理染料时,染料可以对肿瘤细胞产生更加高效的杀伤性,实现了1+12的效果。

    该研究成功实现了光热治疗和声动力治疗的协同作用,开发了一种新型PTT/SDT联合疗法,既继承了光热治疗毒性低、副作用小的优点,又具备超声疗法对肿瘤组织的穿透性强,深度大的优势,有望为肿瘤后期研究和临床治疗提供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tadv.2022.100251


    撰稿人:石浩然 冯玲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