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教务信息
  • 本科教育

    生命与医药学院2023年毕业设计(论文) 全过程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者:生命-教学科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431

    生命与医药学院2023年毕业设计(论文)

    全过程管理实施方案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巴连良

    副组长:邓洪宽

    成员:崔玉婷高秀珍、刘修涛宋新华王超谢昌健张建勇、赵倩

    二、2023届毕业生和指导教师情况

    本届本科毕业生共计268

    1、生物工程68

    2、生物科学37

    3、生物科学(师范)39

    4、制药工程124

    我院具备指导教师资格在岗教师共计:77

    生物工程系19人(教授2、副教授10、讲师7人)

    生物科学系38人(教授12、副教授9、讲师15助教1高级实验师1

    制药工程系20人(教授1、副教授8、讲师11人)

    三、选题及安排:

    20221214日-20221226日:各指导教师准备不超过6项毕业设计(论文)备选题目,提交至山东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管理系统。跨专业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老师申报题目的所属专业为学生所在专业

    20221214日-20221226日:各系主任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核。

    20221226日-20221231日:教学科组织学生网上选择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指导教师网上确认学生及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四、毕业设计论文要求

    工科专业需包含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

    师范专业毕业论文或专题调研报告

    理科专业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注重与科学研究、生产实践、社会实际等结合。师范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聚焦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等

    五、毕业设计(论文)日程安排 

    时间

    工作要点

    工作程序和要求

    1

    2023.2.13- 2023.2.19

    任务书

    教师网上提交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组织学生查阅资料和开展专题讨论

    2-4

    2023.2.20- 2023.3.12

    开题

    学生进行开题准备,撰写开题报告,准备开题汇报ppt各专业分组举行开题答辩并做好开题答辩记录

    注:经开题答辩后确认的题目,原则上不再批准变更。

    5-9

    2023.3.13-2023.4.16

    学院自查教务处抽查

    全面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实验情况、完成情况及写作规范。教务处和督导老师抽查。

    11

    2023.4.24- 2023.4.29

    中期检查工作

    学生进行中期检查准备,撰写中期检查报告,准备中期汇报ppt。各专业分组举行中期答辩并做好中期答辩记录

    13-14

    2023.5.8-

    2023.5.21

    第一次复制比检测

    检测结果供学生本人及指导教师参考两次复制比检测间隔不少于一周

    15

    2023.5.22-

    2023.5.28

    第二次复制比检测

    第二次检测结果确定学生是否有资格答辩,设计(论文)比对重复率≤30%的学生,准许参加毕业答辩;30%<设计(论文)比对重复率≤50%的学生,经修改后复制比检测合格的,可申请参加学院组织的二次答辩;文字复制比>50%或经修改后检测仍不合格者,延期答辩,暂不分配检测权限,须在下学期开学后方可进行复制比检测,检测合格后学院组织答辩。

    15

    2023.5.22-

    2023.5.28

    提交成果

    全体学生在山东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及中英文翻译成果

    16

    2023.5.29-

    2023.6.4

    指导老师

    批阅成果

     指导老师按规范要求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形式审查,符合要求的批阅成果,写出评语(60个字以上)(评语中要求明确写明有无抄袭、有无自己的观点等核心内容,按百分制计成绩)。对不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要求暂缓答辩。评阅成绩优秀率不超过20%,优良率不超过65%。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确认自己指导的一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优秀率超过20%,可向学院提交申请,陈述理由,并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可放宽比例。

    16

    2023.5.29- 2023.6.4

    评阅专家

    评阅成果

    每篇毕业设计(论文)送 2 位专家进行全盲评阅。评阅专家需按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标准》 (附件1批阅毕业设计(论文)评语中要求明确写明有无抄袭、有无自己的观点等核心内容,按百分制计成绩评阅成绩优秀率不超过20%,优良率不超过65%2 位专家都评阅为“不合格”的,取消答辩资格;有 1 位专家评阅为“不合格”的,须修改后重新进行评阅,合格后方可参加二次答辩;2 位专家评阅为“合格”的直接参加答辩。毕业设计(论文)评阅得分为两位专家评阅分数的平均值。

    17

    2023.6.5-

    2023.6.9

    毕业答辩

    按照学生所在专业进行答辩各答辩小组对学生逐个进行公开答辩,答辩成绩优秀率不超过20%,优良率不超过65%。答辩结束后各系(答辩组)推荐校优(按学校下达的指标进行)。

    17

    2023.6.10-2023.6.11

    上交答辩成绩及相关材料

    答辩结束,各将毕业设计(论文)单科成绩报表、毕业设计工作量统计表和申报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名单及成果(含电子文档)等交教学科各系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录入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182023.6.12-2023.6.18

    学院评优

    学院答辩委员会委评审2022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确定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名单。

    19

    2023.6.19-2023.6.25

    二次答辩

    安排二次答辩

    20

    2022.7.2

    上报教务处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分析报告、工作总结、论文评优材料


    生命与医药学院

    20221214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