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美丽中国“探绿”记——“探绿”实践团赴淄博铁山林场调研实践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7-15浏览次数:84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记录并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背景下美丽中国的建设成就。7月7日上午,在淄博市林业保护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理工大学绿”实践团在翟静涛老师的带队下,前往了淄博市铁山林场,即淄博市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实践,并同淄博市林业保护发展中心科技科尚永胜、杨文瑾,基地1科马秀东等有关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交流。

    在基地1科负责人马秀东带领与讲解下,实践团成员走进铁山林场,对林场多个主题园区进行了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了林场了在林木种质资源收集、培育和森林资源的保护、抚育管理的功能,以及对林木种质资源的潜在利用价值分析和评价,林木种质资源和林木良种的选育、引进、繁育及科研、科技示范推广,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和维护以及协助开展全市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保护规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路上,实践团成员或拍照记录植株信息,或与讲解老师交流学习心得等,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与技能。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经走访,实践团一行见识到了很多稀缺林木,对各植株形态、来源及生长习性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尤其在林场中随处可见的植物“名牌”更吸引了实践团成员的关注。经调研,实践团了解到铁山林场历来十分重视植株的电子建档工作,并安排专门人员对植株信息库进行不定期的更新维护。通过电子建档可更方便掌握林场植株的种类、来源去向、生长状况等信息,通过悬挂植物名牌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植株辨识度,为后续有针对性生长干预提供了重要参考,对研究区域植株生物多样性、监测环境变化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团成员杜珂同学感慨道:原来柏树还有蓝色的,头一次听说,更是头一次见到,非常惊艳。实践团成员杜珂同学表示“经过调研,了解到林场在推动落实城乡绿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看到这么多人参与其中为创建更加美丽的家园默默奉献着,作为一名生物学科的在校大学生,我也感觉到了身上的使命与责任。我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走近植物、了解物、热爱植物。习总书记指出:“植物是生态系统的初级生产者,深刻影响着地球的生态环境。人类对植物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步,对植物的利用和保护促进了人类文明进步。”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有野生高等植物3.7万余种。各类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其携带的遗传资源是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的核心战略资源。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探绿”实践团倡导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生物多样性这一人类永续发展的基础筑得越来越牢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城市与校园多一抹绿色!

    撰稿人:翟静涛 韩欣茹 杜珂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