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团学工作

    社会实践|遇见泰苑实践团: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

    发布者:学生账号发布时间:2023-07-16浏览次数:63

    715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遇见泰苑”社区实践团在泰苑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遇见泰苑”社区实践团成员薛立松作为代表对社区副书记黄乐乐进行采访。通过采访我们了解了社区工作的大体内容,社区工作内容十分广泛,主要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包括教育、医疗、心理咨询、家庭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因此就需要工作人员具备心理学、社会学、法律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也需要具备责任心和使命感。

      

    队长薛立松向副书记黄乐乐咨询了社区的日常工作是如何开展实施,黄乐乐对我们的提问都详细地回答,如社区日常会宣传政府政策,社区也有各类宣传日,倡导文明等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一般会通过网格群、微信公众号、拉横幅、海报、电子大屏等方式进行宣传。还有一些需要实地走访的工作,走访时无人在家,后期会进行电话沟通等,我们团队也是参与到了泰苑社区今年的大走访活动,因为整栋楼的居民都要普及到的缘故,走访中工作人员需要一层一层地爬楼梯,虽然过程中非常劳累,但居民对们的走访非常欢迎,还与我们唠家常,让我们一下子就消除了所有疲惫。通过实际的参与我们更能感知到社区的日常工作可以进一步了解广大群众的需求,摸清社会风险隐患,增强社区服务本领,更好地回应民生问题。

    我们通过这次难得的采访机会得知社区工作开展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社区工作的难点在于受助人的问题各不相同,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因人而异的寻找解决方案,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地与受助人进行沟通交流,找出他们的问题所在。社区工作不仅仅是提供服务和帮助,更重要的是帮助社区居民建立自信心和自我管理能力,让社区居民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社区的工作需要长期的坚持,需要与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问题,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提高生活质量。

    最后黄乐乐向我们分享了她多年从事社区工作的收获,社区工作可以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问题,帮扶贫困等工作让她很有成就感,可以减少社会矛盾和冲突,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高社会整体素质和发展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社区工作者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通常不为人们所熟知,他们的工作内容和创造的价值也常常被人们忽略,但他们却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和价值,支持社区的工作,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社区工作者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他们通常不为人们所熟知,他们的工作内容和创造的价值也常常被人们忽略,但他们却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和价值,支持社区的工作,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撰稿:王文虹、于美琪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