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实践]支教感悟:在平凡中开出一朵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次数:284

    “这些孩子们都是我一直看着成长的,你们之前过来的学姐临走的时候送给小朋友的书,他到现在都保护的很好。”

    “不要看他们小,他们其实什么都懂。”

    这是博山区夏家庄“青少年之家”社区的负责人石岩的一段话。那个时候,我刚刚到博山——一个离山东理工大学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的地方,内心并没有多大的感触。我没有料到的是,我会在结束后的日子里,不停的想念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毕竟我知道,每年的暑假,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都会这样一波一波的分散到全国各地,热火朝天的做着各自的社会实践,或大或小,或近或远。而我,不过做了一个不仅小而且近的社会实践。

    No.1平凡的小日子

    除了支教的第一天,我们所有人都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外,剩下的日子里面一直都在按照安排好的课程表上课。每天的生活不过都是三点一线——给孩子们上课的地方,吃饭的地方,住的地方,给孩子们上课的地方,吃饭的地方,住的地方。偶尔,我们会因为安排孩子们学习课外拓展知识,更改上课的地方。除此之外,好像别无不同之处。同时,博山区属于淄博市的一部分,每次从住的地方到上课的地方我们都可以乘坐公交车。在这里,我仿佛体会不到学长学姐口中所说的支教的艰苦条件。有时候,我会感觉自己不过是在一所城市中,体验了一把如何做一名老师。



    No.2爱在心头盛开

    陈奕迅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支教的日子里,虽然平淡无味,但是却能时不时的听到可爱的孩子们的告白。

    “老师,我好喜欢你啊。这个给你吃。”

    “老师,我们一起来玩这个吧。”

    “老师……”

    诸如此类的话还有很多,它们的开头都是一句软软的老师。这声老师,让我感觉到了身上不一样的责任。但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很快,分别的时候就到了。



    我还记得在我们临走前举办的那场交流会上,高浚泽小朋友邀请我和他一起表演节目。那天中午,他没有回家,和我们一起在支教的地方吃饭。吃完饭后我们一起在办公室里面准备着节目,一起串小品的台词,一起根据准备的情况修改小品的台词。下午,他便和我一起表演了我们准备的节目。他说,“老师,我很喜欢你。”而我,却因为团队的一些事情没能跟他好好告别。我想,这大概就是我在支教过程中最遗憾的一件事情了。

    撰稿人:王新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