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学院举行新生入学防诈骗专题教育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7-09-24浏览次数:207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成效,提升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92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4号教学楼104教室举行以“正确使用金融服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主题的新生入学防诈骗专题教育讲座。此次活动由辅导员老师翟静涛主持进行,淄博市建设银行西城支行工作人员宣讲,西城支行副行长孟丽萍等一行人及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参与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翟静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参与此次宣讲的工作人员,并对其进校公益宣讲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提到,对于金融服务知识的缺失是导致近年来校园金融诈骗现象蔓延的一个重要原因,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掌握金融诈骗防范的基本常识。随后,宣讲会以“徐玉玉诈骗案例”的引出正式开始,并先后分享多个惨痛案例,警醒学生们要重视个人身份信息管理及网络安全防护。此外,还特别提到了“校园贷”现象,通过分析“裸条贷”“培训贷”等常见的“校园贷”存在的使用风险,郑重提醒同学们不要盲目接受“校园贷”,并就防范“校园贷”的发生提出三点建议措施:一、树立节约意识;二、树立合理消费观念;三、在校园里加强普及金融及网络安全知识。

      

    此外,宣讲员还从基本概念解读、征信日常应用及征信热点问题三方面阐述了“征信”的概念,并要求在座同学维护好个人信用记录,谨防因负面记录对生活工作造成影响。会议最后,工作人员还专门向大家普及了现阶段市面上出现的几款新型支付工具及各自使用的潜在风险,并在假币的辨认环节与同学进行良好互动。

    此次防诈骗专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帮助学生提升了对于网络安全防护重要性的认识,对于树立更加理性的消费观念及增强金融服务防范意识均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助力创建平安校园。

    撰稿人:聂琬纯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