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
  •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要闻
  • 信息中心

    生命科学学院“四个依托”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者:生命-团总支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254

    学风是衡量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标准。生命科学学院以“五有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发挥辅导员、学院教师、学生骨干的主体作用,依托学生会、班级、党支部、教学系等四个载体,扎实推进学风建设,着力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依托学生会发挥学生干部作用。一是建立了班级自查出勤和学生会抽查出勤制度,班级学习委员负责课堂考勤,学生会不定期抽查,并及时公布考勤结果,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二是学生会每天严查夜不归宿、不按时熄灯和影响其他同学休息的现象,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就寝环境。三是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举行学习类活动。在新生中开展了《高等数学》期中模拟考试,并组织成绩优秀者利用晚自习为大家定期答疑解惑;在大二学生中开展了英语单词记诵比赛、四六级模拟考试;在大三学生中开展了考研规划、重修科目补课活动;在大四学生中开展了考研心理疏导、就业能力提升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有效提升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依托班级发挥辅导员、班级导师作用。一是辅导员、班级导师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学生进行不定期谈心谈话,并对重点学生通过家校联动做好指导帮扶工作,提升了教育的针对性。二是班级导师指导各班级制订了学风建设行动计划,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参与活动,将学风建设的措施进一步落小、落细、落实。三是辅导员指导班级成立学习互助小组,通过发挥朋辈辅导作用,提升学习后进生的学习成绩。四是辅导员与班级导师加强沟通交流,汇聚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了班级学风建设的针对性。

    依托党支部发挥党员作用。一是开展了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活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班级学习后进生培养学习兴趣,降低挂科率,实现共同进步。二是鼓励教师党员联系困难学生。教工党员积极发挥先锋带动作用,主动联系困难学生结成对子,关注其学业情况,并提供有效帮扶,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三是选拨优秀学生党员成立“五有人才”宣讲团。开展了“五有人才”学习宣讲活动,向低年级学生宣介学习发展经验,增强大家向榜样看齐的意识。

    依托教学系发挥教师作用。一是加强了课程思政建设。各教学系不仅要求教师将思政元素融于备课与授课之中,还要求教师针对课堂不文明现象做到想管、敢管与会管,切实履行教书育人和课堂第一责任人管理职责,提高学生课堂出勤率、抬头率,增强课堂教学效果。二是建立了任课教师课后辅导、答疑机制。任课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或网络教学平台,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为学生解疑释惑,补齐短板,做到课上课下有机衔接。三是开展了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各教学系针对教风如何带动学风、如何利用课堂主阵地培养良好的教风学风、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集思广益提出改进和加强的措施,为提升教学质量、建设优良学风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山东理工大学 生命与医药学院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